close

本文完成日期:2013年09月15日
後記完成日期:2014年11月05日

粉絲團:絕佳荔枝的詩圖小築

 
 
 
*

 

  
 
哥回家了。

愣愣的看著你平常待的地方,安靜的有點異常。

安靜的令人窒息。

 

 

 

雖不是天人永隔,但你不在了。

這輩子我們都不會再見面。

短暫的緣分,每一刻我都十分珍惜。

 

 

 

如果有緣份,如果有來生。

願我們再成為一家人。

我想聽你親口對我叫一聲哥哥。

 

 

 

*

 

 

 

2013年的夏天,我剛退伍。

妹妹因為學校的實習計畫,在宜蘭的畜產實驗所待了一個月。

回來之後,便是暑假結束,另一個忙碌的開始。

我是指對於大學生來說。

我已經沒有暑假了。

 

 

 

記得那天妹從宜蘭風塵僕僕的回來,

不久我就發現了家裡不一樣的地方。

-家裡太吵了,吵得很異常。

鳥叫聲,不絕於耳。

 

 

 

家位在十三樓的台北半空中,

偶爾聽到幾隻鳥在叫其實並不奇怪。

甚至我本人也曾目睹一隻練過鐵頭功但沒學好飛行的怪鳥,

硬生生的拿牠的腦門撞我的窗戶。

 

 

 

但這次不一樣,

鳥叫聲大到讓我覺得家裡養了一窩麻雀。

我探出房門,

媽在門外。

 

「你去後陽台看看。」媽笑得很神秘,我也就半信半疑。

 

 

 

進了後陽台,

我直覺的朝鳥類容易築巢的冷氣機看去,卻什麼也沒看到。

「啾啾啾啾啾啾啾啾」的聲音越來越大,

彷彿聲音的來源就在我正下方。

 

 

 

發現疑點的時候就是要追查到底,

這是快要完結的柯南一直告訴我們的精神,

也是看鬼片的時候我們最討厭主角總是具備的精神。

但大白天應該不會有鬼,所以我果斷往下看。

 

 

 

一隻毛茸茸的鳥類抬頭看著我。

長長的脖子,毛茸茸的身軀,扁平的寬嘴,

吵死人的叫聲。

-我想那是一隻鴨子

天哪,那絕對是一隻鴨子啊!

還是大便色的鴨子!

幸好我以前國小生物有及格。

IMAG0311   

「啾啾啾啾啾」他看著我叫,似乎在笑我方才的蠢樣。

『你笑屁!』我瞪他,衝出後陽台。

 

本來想要揉揉眼睛,再回去看看,不過媽就在後面。

『那是鴨子嗎?』我竟然笑了出來。

「是阿」媽也笑了。

 

 

 

那隻鴨子是妹從宜蘭帶回來的「戰利品」。

妹妹想了一個中午,決定叫牠抹茶。

只有我覺得他的顏色像大便嗎

 

 

 

*

 

 

 

妹在宜蘭總共待了一個月。

在那邊熟悉了農場的生活,照顧她從小最愛的動物。

她很喜歡那邊的工作,我也替她開心。

我說,人如果可以念自己最想念的科目,

做自己最想做的工作,那就是最猛的幸運。

 

 

 

她的學長對那邊的鴨子做了一系列的研究,

其中一項就是把數十顆鴨蛋冷凍起來,

過幾周之後再拿來孵,

看看孵不孵的出來。

 

 

 

這種近乎詭異的實驗,

連你我這種生物程度普通的門外漢都知道,

大概孵不出來吧。

(註:人體冷凍技術)

 

 

 

最重要的重點是孵出來之後要幹麻?

想不通這點害我不禁懷疑這個實驗的正當性。

但凡事總有例外。

超過我們理解力的例外我們通常叫它奇蹟。

 

 

 

抹茶就是那個奇蹟。

好幾十顆蛋裡面,只有抹茶破殼而出,

有幸看見越來越燙的太陽。

其他他的兄弟姊妹叔叔伯伯阿姨姨媽全數陣亡。

 

 

 

抹茶真是太神了,所以我都叫牠神鴨。

搞不好他能解開醫學上的謎團,站上人類醫學史的顛峰。

好久以後,我們都已作古,而他的名字會留下來。

抱歉,我可能想多了。

 

 

 

儘管他是神鴨,

孵出來了之後還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於是妹妹把他帶回家。

 

 

 

*

 

 

 

抹茶初來我們家的時候好小一隻,

才剛出生沒幾天的他,

家裡的每個人都可以用雙手輕易的把他抱起來。

 

10752151_10204354532576458_1446498065_n   

 

他一點也不怕生,最喜歡跟在人的腳後面跑。

有時候不小心被人類的腳給踢到踩到他也不跟我們計較,

永遠都忠心耿耿的跟著我們跑。

 

 

 

家裡已經好多年沒有養寵物了,

所以大家都很疼抹茶。

從小因為妹妹對動物的偏執喜愛,

我們家先後養過五色鳥、黃金鼠、還有烏龜。

 

 

 

爸媽篤信佛教,都很善良很慈悲。

對於妹到處與動物「結緣」,

也只能毫無辦法兩手一攤的接手善後。

 

 

 

小時候的妹妹對動物熱情有餘,

但是專業不足。

或許是飼養的方式不對,

來到我們家的動物儘管我們盡力照顧,

卻還是容易英年早逝。

除了烏龜小綠,但我想如果連烏龜都養不好,那我們還是別混了。

 

 

 

舉個最痛苦的例子。

黃金鼠生幼鼠的時候,

你是不可以去摸幼鼠的。

-連幫他們打掃環境也要避免。

因為幼鼠身上一旦有了人的味道,

老鼠媽媽就會神經質的把幼鼠咬死。

 

 

 

當年的我們很注重老鼠的生活品質。

兩三天就要幫他們換一次木屑、處理排泄物。

殊不知犯了鼠媽媽的大忌,

剛出生的一窩小鼠,無一倖免。

連她相依為命的老伴都遭受波及。

 

 

 

但這次不一樣。

妹妹靠著她對動物的熱情,

考上了以台灣命名的大學動科系,

現在正要升大四。

 

 

 

這三年來,

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對於動物的專業知識,

而家禽類正是她專業中的專業,

這是她的絕對領域。

我們很有把握,這次一定可以給抹茶一個很好的家。

 

 

 

養鴨子呀… …聽起來真的很潮耶!

你聽過人養狗養貓養雞養老鼠,你有聽過別人養鴨嗎?

 

 

 

*

 

 

 

這幾個禮拜我們家被注入了一股新氣象。

爸媽把抹茶視為他們的第三個兒子(抹茶是公的,所以不會下蛋很可惜)

而我跟妹都把抹茶視為親弟弟。

 

 

 

家人都覺得不該把抹茶老關在籠子裡,

這可是我們家難得的共識。

 

 

 

於是抹茶在我們家猶如太上皇,

愛在哪裡趴趴走就在哪裡趴趴走,

愛在哪裡拉屎我們就要一路跟著擦。

 

 

 

唯有睡覺或者我們出外的時候,

會把抹茶關進他最討厭的籠子,

因為我們怕他亂走去碰到危險的東西害自己受傷。

 

 

 

抹茶大部分的時間都很乖,

他會跟著我們然後開心的哼著歌,

我們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10735704_10204354528776363_775097244_n   

 

當我們很幼稚的想把他抱起來,

他只會掙扎一下然後放棄,

看著我們嘆氣,彷彿在說「真受不了你」。

接著在我們身上找到他最滿意的位子然後趴下,

接著開始啄我們的衣服。

 

 

 

妹妹說那是他親暱的表現,

小鴨子會這樣幫鴨媽媽梳毛,

但他從睜開眼睛的那一瞬間看到的就是人類,

所以他早就認定我們是他的同類。

 

 

 

雖然他很大牌,總是到處大便宣告地盤,

但是在我們的身上他還是挺給面子,

從來沒看到牠在我們身上方便過。

有一次,我抱著他太久,他開始瘋狂的扭動。

扭到我不得不把他放下來。

 

 

 

結果我將他放下來的瞬間,

地上馬上多了一灘他的洩洪。

那一瞬間我又無奈又感動。

無奈的是我又得幫他擦大便,

感動的是,他始終不會直接選擇弄髒我的衣服。

 

 

 

*

 

 

 

這邊得提一下,

家裡面的氣氛從小到大都不好。

爸媽總是爭吵,

我跟妹因為謎樣的叛逆期,

都各有一段時間非常不聽話。

妹的甚至延續到現在。

 

 

 

抹茶來了之後,家裡氣氛和緩了許多。

吃飯的時候大家也多了一個話題可以聊。

這些年來我學習到,

家庭關係很難改善,卻很必要。

 

 

 

在我改邪歸正之後,

我也一直在想辦法修補爸爸妹妹跟媽媽的關係。

雖偶有進展,但只是偶有而已。

就好像雙手兩邊都拉著線,

等著看哪邊拉贏,或者等我斷裂。

 

 

 

但抹茶來了之後,瞬間就做到了。

那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我們是和睦的一家人。

抹茶真的是個奇蹟,哥做不到的事情,

他一秒就做到了。

 

 

 

「覺之終於有弟弟了。」爸笑著說。

我想,抹茶是上天派來救我們家的。

 

 

 

*

 

 

 

上個禮拜我和女孩,

還有我大學的死黨們去台中聽五月天的演唱會。

是諾亞方舟的最終場。

還順便玩了幾天。

 

 

 

回台北的那天,我一進門,看見媽倒在地上。

又不是在演〈回家都會看到我的妻子在裝死〉,

(註:回家都會看到我的妻子在裝死)

而且我媽又不是我妻子,

所以媽倒在地上完全沒邏輯,

嚇了我一大跳。

 

 

 

我恢復鎮定後輕聲叫媽,

媽悠悠醒轉,她說抹茶看不到人會怕,

媽又很累,所以睡在地上陪他。

 

 

 

天哪這是哪門子的劇情,簡直超展開啊。

我帶媽媽回床上躺好,

媽半夢半醒間,

跟我說了幾句話。

 

「抹茶星期天要被送走了」

『嗄?為什麼?』

「有一天我回家聽到他一個人在啾啾叫他找不到人的時候就啾啾叫… …他是屬於大自然的有個親戚家裡專門養抹茶這種菜鴨他們家養了五隻他們說會好好照顧抹茶

妹同意嗎?』

「她同意我跟她談過了

『恩

「最後三天,我要拜託你一件事情」

『什麼事情?』

「好好陪抹茶,讓他有空就出來走走」

『好』

「謝謝,只有你在我才能放心去上班」

『應該的』

… …

『蛤?』

… …。」… …媽睡著了。

原來我的秒睡,是遺傳自我媽。

 

 

 

*

 

 

 

後面三天,我真的很努力陪抹茶。

我也了解,為什麼媽會做這樣的決定。

我們家最愛抹茶的,肯定是媽。

 

 

 

我不過出去幾天,回來抹茶就長大了。

以我不負責任的目測,體積足足比過去大了一倍。

我們再也沒辦法用雙手就輕易把他握在手心。

而把他關進籠子,更是會讓他覺得狹窄至極。

 

 

 

我們把他放出來,

他還是愛跟著人走,

但是家裡的磁磚地板,開始讓抹茶的身體受不了。

鴨子的腳是蹼,與磁磚地板的摩擦力本來就小。

 

 

 

身體過重,抹茶的腳摩擦力不足,

所以他很容易就會劈腿。

 

 

 

以他好動的習性,又喜歡全力衝刺,

一個轉彎或一個不小心,就會劈腿或滑倒。

那模樣雖然滑稽,卻令人心疼。

 

 

 

看到他不斷跌倒,又不斷想要奔向我的模樣,

我真的替他感到難過。

 

 

 

最後三天,我緊抓著我們兄弟間,最後的緣分。

 

 

 

而媽每天上班前下班回家後,都顧不得休息,

總是立馬開始張羅抹茶的滿漢全席。

 

ZOE_0061   

 

基本上菜鴨什麼都吃,只要不要太油就好。

所以媽早上給他上三道菜,晚上也給他上三道菜。

抹茶吃的比媽自己還豐盛。

 

 

 

青椒、白菜、A菜、飼料、地瓜稀飯、香蕉、蘋果、綠豆湯

總之只要媽媽自己吃什麼,抹茶也有一份。

看抹茶吃的開心,媽媽也就顧不得自己。

 

 

 

有些人就是會從照顧別人當中獲得自己的成就感,

而我跟妹就是在媽這樣的堅強母性中長大。

飲水思源,回想過去幾年荒唐而常跟媽吵架的自己。

有多不孝。

 

 

 

退一步海闊天空,而如今我已學會退到無路。

良性的溝通永遠是最佳的橋梁。

 

 

 

全世界會這樣義無反顧愛我們的人,

我想就只有媽媽。

妹,我好希望你趕快長大,我們一起孝順爸媽。

別忘,

沒有停不下來的樹,只有止不住的風。

 

 

 

抹茶會走,但他帶給我們的感覺跟記憶會留下。

我真的很需要妳跟我一起,

補起我們家長年來的缺口。

 

 

 

*

 

 

 

然後三天,一轉眼。

不管有多珍惜這段緣分,

就算暫停全世界的鐘,也停不了一秒鐘。

 

 

 

今天我出門幫朋友慶生,

出門前,人去鴨已空。

爸已開車帶著你,走上離別的漫漫長路。

 

 

 

我好像還沒有摸夠你小小的頭,

看著你在我懷中昏昏欲睡的模樣。

 

 

 

我好像還沒有看夠,

你越來越強壯的身體,

朝我狂奔的模樣。

 

 

 

我好像還沒聽夠,

你找不到人時,

慌張啾啾叫著的模樣。

 

 

 

我好像還沒觸碰夠,

你快速移動著你的喙,

替我打理身體的模樣。

 

 

 

緣分那麼短,思念卻那麼長。

 

10748719_10204354532536457_1781017110_n   

 

有一份不負責任的世界紀錄表示,

最長的鴨子壽命是179個月又24天。

以你的神鴨本能,我想即使活不了那麼久亦不遠矣。

這兩個禮拜在我們家,

對你來說大概就像0~1歲的小幼兒生涯,

而我們只是你的暫時褓姆。

 

 

 

你很快就會有你的同伴,

你很快就會忘了我們。

但你永遠會在我們心裡。

哥很愛你,願你一生平安健康。

 

 

 

*

 

 

 

晚上慶生完,哥回家了。

愣愣的看著你平常待的地方,安靜的有點異常。

安靜的令人窒息。

 

 

 

雖不是天人永隔,但你不在了。

這輩子我們都不會再見面。

短暫的緣分,每一刻我都十分珍惜。

 

 

 

如果有緣份,如果有來生。

願我們再成為一家人。

我想聽你親口對我叫一聲哥哥。

 

 

 

*

 

 

 

這篇文章的完成日期是2013915日,

上面的文,我一個字都沒改,

為了保存當時最純粹的記憶。

本來PO在無名小站跟PTT的鳥版(AVES)

 

寫完這篇文章的半個月之後,

我就開始了現在這份工作,

然後我的文章量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偶而還是會想起抹茶,

只是牠茶色的身影,越來越淡,越來越不清晰。

 

日前,阿姨傳了幾張照片給我,

叮嚀我要記得拿給媽媽看。

我說好。

看了之後,我笑了。

10748841_10204354436814064_194648358_n   

(牠是後面黃色嘴巴的那隻)

 

抹茶長大了。

跟其他的雞還有鴨子住在一起。

臉上已經沒有當初的稚氣,

喙變得更長了,脖子也變得更長了(希望他不要偷看別人的考卷)

牠的色澤完全變了,變的陌生又熟悉

牠的腳踩著堅實的土壤,想必,不會再滑壘了。

10577883_10204354438734112_447213222_n   

透過相片,

我看著好幾百公里外的牠。

小小的腦袋瓜裡,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們。

 

記得很好,不記得的話更好,

我們只是牠生命中的一個逗點,

不記得我們,代表牠過得很快樂,不需要再當人了,

就只是一隻快樂的鴨子。

 

希望你的鴨子人生,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10479758_10204354435494031_186408885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931758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