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說故事以前,

我問你們一個問題。

 

 

 

你吃素嗎?

或者你跟我一樣,是個肉食主義者呢?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

跟你打個賭,

你會愛上這家店的。

 

 

 

阿部豆逗的傳說,還沒有結束。

 

 

 

*

 

 

 

我們下了客運,

上了公車,

又有多久沒來了呢?

街道變得熟悉又陌生。

那棟高樓、那家便利商店、那家連鎖飲料店... ...

他們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我看著窗外發呆。

曾經我就住在這裡,

這就是那個,

我最愛的城市。

 

 

 

台中。

 

 

 

*

 

 

 

下了公車,

我跟天艾還有育岑,

在烈日下走著。

在我們走到店門口的時候,

一個大叔剛好從店裡走出來。

看到我們,對我們燦爛的笑。

IMG_1637  

 

 

 

那是阿部。

阿部豆逗的那個阿部。

那年阿部豆逗收了之後,

就開始在大陸流浪的那個阿部。

IMG_1632  

 

 

 

阿部的新店面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店,

比起來當年的阿部豆逗可以說是富麗堂皇。

目測約20餘坪的小店,

一半擺著廚具,

另一半是用餐區,餐桌僅三桌。

IMG_1618  

 

 

 

「你們坐一下,我隨後就來」他手裡忙著,我們自顧自地走到店裡坐下。

「欸」天艾戳了我一下,「我想去買飲料,走的有點渴。」

『好,我跟阿部講講。』我起身。

「等我一下,我倒東西給你們。」

「來我這邊,怎麼可能還讓你去買飲料。」阿部笑了笑。

 

 

 

我嘻嘻的笑了,

其實我也不想買飲料。

好想再喝一杯,

阿部豆逗特調。

 

 

 

「你先喝水。」正當我滿心期待阿部會拿出什麼好東西的時候,

一個鋼杯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

我喝了一口,幹,還真的是水。

相反的,育岑跟天艾的面前放了兩個瓷器馬克杯,

杯中是淡黃色的液體,散著茶香。

IMG_1625  

 

 

 

「好香喔!」天艾跟育岑幾乎是同時發出驚呼。

「你喝喝看。」天艾看我可憐,大方的分我喝一口。

『好香喔!』對不起,我沒創意。

「這個叫做崑崙雪菊,」阿部得意的說。

「只有崑崙山那邊才有。現在我不賣飲料了,倒是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

 

 

 

茶在口中,

我捨不得將它一口吞下,

先用舌頭在口中攪拌,

只覺滿口甘甜,

盡是清香,

待吞入喉中之後,

整個鼻腔散著菊花香,

彷彿身處菊花叢中。

 

 

 

光是這杯茶,

我就深深有感,

這幾年阿部的功力愈發深厚,

比起當年有增無減。

我也更加的期待看似簡單的價目表上面,

這一道道的美味。

IMG_1615  

 

 

 

我們點了一盤雪花煎餃一起吃,

然後點了兩碗麻辣乾麵跟一碗麻醬麵。

 

 

 

餐點在準備的同時,

阿部端上了沙拉。

IMG_1629  

 

 

 

可別被他普通的外表給騙了,

我從來沒吃過層次這麼多的沙拉。

這小小的一球沙拉裡面,

光是我吃得出來的就有五種以上不同的味道。

有水果、葡萄乾、紅蘿蔔、堅果、蛋... ...

這麼多不同的味道看似違和,

卻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不管是口感、味道、賣像都是一等一的。

 

 

 

我不盡想,

這道菜稍加擺盤,

放在大餐廳的漂亮碟子裡面端出來,

儼然就是一道頂級的餐前沙拉。

 

 

 

「來我這邊,要論CP值最高,就屬麻辣乾麵了」阿部看起來很滿意我們點的餐。

「你們一定有看過我的介紹齁?」

『嗄?』我怎麼什麼都聽不懂。『什麼介紹,哪裡看啊?』

「原素那個粉絲團阿,原來你沒看阿。」阿部看起來快昏倒。

『抱歉,我只點了讚而已。』

我滿臉羞愧的點開了「原素小麵館(←請點我)」的粉絲專業

認真的研讀了起來。

 

 

 

這個同時,

阿部幫我們上了店裡免費的鹹菜,

說是配著麵吃最好吃。

我一般是很討厭吃鹹菜的,

但是我的挑嘴在阿部這邊往往被馴服得很合理也很合邏輯。

 

 

 

這邊的鹹菜不若外面的,

外面的鹹菜有的過酸,有的過鹹,

這邊的鹹菜吃起來味道淡淡的,

有點甜,還伴著微微的麻香。

菜裡你感覺的到用心,

也只有阿部才會在送人的東西上面花這麼多心思。

11260773_1657069134509118_2973606606362898370_n  

 

 

 

很快的,我們的桌上已經被美食給填滿。

阿部這才靠過來對我們解釋。

「為什麼說麻辣乾麵cp值最高?我們都說麻辣麻辣,很多人以為麻辣就是一種佐料,直接加下去煮就可以吃,但其實麻辣其實是分開的,麻有麻椒,辣有辣椒,所以光是一個麻辣乾麵,你就可以有四種吃法。可以麻而不辣,也可以辣而不麻,可以不麻不辣,也可以又辣又麻。」阿部口沫橫飛,我們聽的張大了嘴巴。

 

「真正簡單的東西才是最難做的。一碗乾麵誰都會煮,很多人以為其中的關鍵在於上面那個肉燥(這邊是素燥),但這看似平凡的一碗麵,你會吃到裡面是有很多層次在嘴巴裡面散開的。」阿部頓了頓。

 

「這樣一碗道地的麻辣乾麵,如果在中國北方,一碗大概可以賣到80塊台幣,但是我們在台灣,賣貴了就沒人吃了」阿部苦笑著。

IMG_1640  

 

 

 

阿部上完菜之後,

又去招呼其他客人,

我們自然是繼續大快朵頤。

12053205_10206710218947145_179842185_n  

 

 

 

滿滿一盤雪花煎餃,

每一顆都跟八方雲集的水餃一樣大顆,

卻不像以前吃過的素水餃那樣滿是菜味,

吃進嘴裡就有一股清香,

不油不膩,

不用醬油就非常好吃,

真不愧是店裡的招牌。

 

 

 

我們邊吃邊說笑,

稱讚這真的是一家大隱隱於市的神店,

特地從台北跑下來真是沒有白費云云,

阿部這時為我們上了店裡另一個招牌:紅燒湯。

12033555_10206710218987146_392718444_n  

 

 

 

客人散的差不多了,

剩我們一桌,

阿部索性搬了張椅子跟我們聊了起來。

這碗紅燒湯看似簡單,

但卻是在中國北京的紅燒牛肉麵店道地的紅燒湯頭。

阿部在北京喝到後,

想盡辦法改良,

最後終於找到五種素材混和之後,

讓口味跟道地的北京紅燒湯一樣。

 

 

 

入口的瞬間我覺得異常感動。

我因為算命的關係,

從國中開始不吃牛肉,

所以已經多年沒有喝到紅燒湯,

何況是道地的北京紅燒湯。

若是不強調這是一家素食麵館,

我幾乎不會察覺我在用的是素食。

 

 

 

然後阿部開始說故事。

說著那些當年阿部豆逗收起之後,

我所不知道的過去。

聽阿部說故事一向都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

 

 

 

當年阿部豆逗拉下鐵門之後,

阿部遠赴大陸去幫朋友的忙,

在素食餐廳當技術顧問。

手底下有幾十個大廚。

 

 

 

大陸人個性比較兇悍,

要讓他們各各聽話,

沒有三兩三,

只怕要死在梁山上。

所以阿部只能更認真研究,

懂得比他們都多。

除了懂得更多料理的原理,

再來就是實戰經驗。

 

 

 

所以這幾年阿部遊遍了大江南北,

曾經有一整個禮拜都住在火車上。

每到一個地方,

就去吃當地聞名遐邇的美食,

然後靠著自己的經驗,

拼湊出料理原貌,

然後再改良成素食。

 

 

 

然後呢?

 

 

 

再回火車上,

去下一個地方,

吃下一個地方的美食。

 

 

 

這段經歷聽起來令人熱血沸騰,

但實際操作起來異常艱辛。

光是一個禮拜都住在火車上,

就令人頭皮發麻。

要知道,這個火車可不是什麼自強號,

環境也不是台灣的這麼舒適乾淨。

我們說的可是對岸,

穿越悠悠大陸的鐵道列車。

 

 

 

故事,一個又一個。

我好像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感覺自己又回到了當年的阿部豆逗。

我還是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還是一樣對料理無知的可以,

只會吃跟喝,還有哈哈笑。

 

 

 

如今阿部回來了,

帶著比當年更豐富的閱歷、更厲害的手藝,

把道地的中國美食帶了回來。

 

 

 

他的堅持從未改變。

從前他的飲料不用越南茶、用天然原料。

如今他的食物不加雞精、味精。

 

 

 

他語重心長的說,

雖然當年店收了,

至少他沒害過一個人,

從頭到尾無愧於心。

 

 

 

真是一個男子漢。

 

 

 

這樣的店,

值得更多人知道。

「我們這邊,就是太少人知道了。」阿部淡淡地說。

『那你當初幹嘛把店開在這邊?』我一個不解。

「這是我家阿。」阿部哈哈大笑。

 

 

 

我也哈哈大笑。

這次看來不會變成喫茶小鋪了。

 

 

 

「不過我發現,你們中興大學得學生,只要是引起你們興趣的東西,不管多遠,你們都會去嘗試。」阿部邊說邊拿起相機

『對阿,我們就是這樣啦。』我比了YA,在典雅的掛畫前面照相

11221941_1669779993238032_4347242864885691517_n  

 

 

 

*

 

 

 

你吃素嗎?

或者你跟我一樣,是個肉食主義者嗎?

跟你推薦一家隱藏在巷子裡的美食,

跟你打個賭,

你會愛上這家店的。

 

 

 

台中市東區建德街92號。

阿部準備了好菜在等你。

 

 

 

阿部豆逗的傳說,還沒有結束。

 

 

 

*

 

 

 

原素小麵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原素小麵館-1651042681778430/timeline/

地址:台中市東區建德街92號(近中興大學、興大附農)

電話:(04)2281-6199

營業時間:07:00~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931758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